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5年  第16卷  第7期

显示方式:
论文
时间-空间-运动质量的相对论性的绝对论
秦元勋
1995, 16(7): 573-576.
摘要(1669) PDF(645)
摘要:
文本建立了在罗仑兹变换下的一个新的不变量的基础上的时间-空间质量的一个新理论。
Ω-场的暴涨宇宙
李华燦, 余燊
1995, 16(7): 577-584.
摘要(1680) PDF(404)
摘要:
本文主旨在应用余提出的Ω-场理论[1],去研究宇宙学问题。假设时空遵从罗伯逊-沃尔克(R-W)度规的结构,而能量张量动量张量只包含Ω-场的项,我们证明宇宙早期存在一急速暴涨阶段。视界问题和平直性问题从而获得简单而自然的解释。
一个一般的拓扑型极大极小定理*
张石生, 张宪
1995, 16(7): 585-593.
摘要(1845) PDF(501)
摘要:
本文得出一个一般形式的拓扑型的极大极小定理,它包含König[3]的主要结果为特例,而且回答了[3]中提出的一个未解决问题。
ЧaПЛblГИH系统平衡状态的稳定性*
朱海平, 史荣昌, 梅凤翔
1995, 16(7): 595-601.
摘要(1894) PDF(471)
摘要:
考虑Чаплыгин系统平衡状态的稳定性。给出Чаплыгин系统的运动方程及其平衡状态的存在性条件,得到Чаплыгин系统平衡状态的一些稳定性判据,最后举例说明其应用。
在GTM循环质量链的振动中谱的递增性
商朋见
1995, 16(7): 603-608.
摘要(1614) PDF(443)
摘要:
将广义Thue-Morse列引入等强度弹簧连结起来的质量链的振动问题,证明了该振动模型对应的线性算子的谱An具有递增性。
非牛顿幂级数流体平面泊肃叶流的非线性稳定性*
王振东, 周宗科
1995, 16(7): 609-613.
摘要(2243) PDF(513)
摘要:
非牛顿流体在现代工业生产中,广泛地作为加工的对象,因此非牛顿流体的流动稳定性问题有着重要的生产实际背景。本文选择在聚合物加工时将熔体压入成板口模时形成平面泊肃叶流这一生产背景,研究其非线性稳定性问题,计算其亚临界阈值。
相邻多个浅圆弧凹陷地形对平面SH波散射的级数解
房营光
1995, 16(7): 615-624.
摘要(1893) PDF(636)
摘要:
本文采用解析法研究相邻多个线圆弧凹陷地形对平面SH波散射问题。文中由分离变量法把相邻多个圆弧凹陷对平面SH波的多重散射表示为各局部坐标中的级数之和,再利用Graf加法公式的内域和外域表达式进一步表示某个局部坐标中的双重无穷级数形式。问题最后可归结为求解一组无穷型的线性代数方程。文末给出了相邻两个等直径浅圆弧凹陷地形的多种深宽比对地面运动的影响的计算结果,并讨论了浅圆凹陷地形对波的屏蔽及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
分析结构非线性问题的杂交可变基Galerkin方法
赵琪, 叶天麒
1995, 16(7): 625-631.
摘要(1868) PDF(556)
摘要:
基于渐近摄动理论和Galer-kin方法,本文提出分析结构非线性问题的杂交可变基Galer-kin方法。本文方法首次引入可变基函数的概念,可大幅度降低计算量,而且在有限元法等数值方法中易于推广应用,在解决非线性问题领域有广泛应用前景。最后本文分析圆板大挠度问题和扁球壳大挠度问题,以验证本文方法的有效性。
一类求解非线性代数方程组的并行多分裂AOR算法
白中治
1995, 16(7): 633-639.
摘要(2018) PDF(615)
摘要:
本文提出了求解大型非线性代数方程组Aф(x)+Bψ(x)=b的并行多分裂AOR(Accelerated Overrela Xation)算法。在一定的条件下,证明了非线性代数方程组解的存在唯一性,并建立了新算法的全局收敛性理论。
关于线性互补问题解的存在性
寇述舜
1995, 16(7): 641-644.
摘要(2025) PDF(1371)
摘要:
讨论线性互补问题解的存在性。证明关于解的唯一性定理。用反例表明:对于线性互补问题解的存在性,"M是半正定矩阵"既不是充分条件,也不是必要条件。
重调和扰动问题的无穷多解
戴求亿
1995, 16(7): 645-652.
摘要(1823) PDF(572)
摘要:
本文考虑有界区域中具有零边值条件的重调和扰动问题,所得结论包含了[1][3][4]中的相应结果。
非线性振动分析中的正交函数法
孙丕忠, 唐乾刚, 孙世贤
1995, 16(7): 653-661.
摘要(1922) PDF(540)
摘要:
本文根据谐波平衡法假设周期解的基本思想,提出了一种分析非线性振动特性的正交函数法。将位移展开为谐波的级数形式,根据线性模态和三角级数的正交性导出了一组形式简单的特征方程。有效地解决了平方非线性系统存在漂移项的困难,算例表明:本文方法精度高,收敛快,工作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