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6年  第17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冲击扭矩作用下弹性圆柱壳中应力波导致的动力屈曲问题*
韩强, 马宏伟, 张善元, 杨桂通, 武际可
1996, 17(1): 1-7.
摘要(2169) PDF(672)
摘要:
圆柱壳的屈曲问题曾被许多力学工作者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过研究.本文以半无限长弹性圆柱壳为研究对象,将冲击扭矩作用下圆柱壳的动力屈曲归结为由于扭转应力波的传播导致的分叉问题,最后将此分叉问题化为一个非线性方程组的求解,并对动力屈曲时横向惯性的影响进行了讨论,最后进行了数值分析,得到了一些有益的结论。
四节点元和八节点h-收敛的比较*
段梅, 宫本裕, 周本宽, 陈大鹏
1996, 17(1): 9-14.
摘要(1796) PDF(579)
摘要:
本文从理论上比较了四边形四节点元和四边形八节点元的h-收敛性,得出八节点元较四节点元有较快收敛率的结论.并通过算例进行了验证。
带屈服值的假塑性流体同心环空稳态波动压力研究
汪海阁, 刘希圣
1996, 17(1): 15-22.
摘要(2034) PDF(661)
摘要:
管柱在充满钻井液的井眼内运动时所产生的波动压力是影响井眼稳定的主要因素。其大小是制定泥浆附加密度的主要依据。因此要求对实际波动压力的预测有较高的精度,而其精度与泥浆流变模式的选择密切相关。屈服假塑性流体属于三参数模式,因其精度高,近年来国外多用其描述钻井液的流变性.文中以该模式为基础,从理论上推导了定向井同心环空中起下钻或下套管过程中,稳定层流条件下钻井液粘性产生的波动压力计算模式。为便于现场应用,绘制了不同情况下波动压力系数的变化规律。并给出了计算示例。对准确预测钻并作业过程中波动压力的大小、控制起下钻速度提供了理论依据。
剪切壁流有旁支管道及一小球时的流动计算
陈耀松, 马新民, 梁国平, 戴民
1996, 17(1): 23-27.
摘要(1791) PDF(475)
摘要:
本文研究了旁支管道附近的剪切流场变化;计算时考虑到小球的存在。本文采用了《有限元程序自动生成系统》,整个计算所用工作量极少。
关于高阶常系数线性中立型方程周期解的讨论
司建国
1996, 17(1): 29-37.
摘要(1834) PDF(527)
摘要:
本文讨论高阶常系数线性中立型方程的周期解问题,作者利用Fourier级数理论给出周期解存在,唯一的充分必要条件,所得结果包含和推广了文献[1]中的结果。
光测弹性理论中的耦联变分原理和广义耦联变分原理
付宝连
1996, 17(1): 39-44.
摘要(1823) PDF(689)
摘要:
在本文中,应用拉格朗日乘子法和高阶拉格朗日乘子法[1],我们系统地导出了光测弹性理论中的耦联势能原理,耦联余能原理和具有二类和三类变量的广义耦联势能原理和广义相联余能原理。
有限长弹性杆与有限长弹性地基梁的横向冲击的冲击力近似公式
任文敏, 黄剑敏, 陈文
1996, 17(1): 45-51.
摘要(1851) PDF(579)
摘要:
本文对具有初速的有限长弹性杆与初始静止的有限长弹性地基梁的横向冲击问题进行了研究,用伽辽金原理求出了冲击力的近似公式并对结果进行了讨论,得出了有关结论。
正变坐标系下完全深度平均湍流方程组
丁剡, 周雪漪, 余常昭, 梁栋
1996, 17(1): 53-61.
摘要(1514) PDF(588)
摘要:
本文针对宽浅型水域,对三维湍流时均方程组逐项进行深度平均,推导出包含自由水面和地形影响的深度平均流动控制方程组。本文还同时获得了深度平均形式的k-ε湍流模型方程组。因计入了水流的三维效应,该模型称为完全深度平均模型。考虑到天然水域几何边界复杂,本文运用较简便的方法,将上述模型方程组交换至正交坐标系下。所得控制方程组可以直接运用于对实际问题的数值模拟。
一类碰撞振动系统的余维二分叉和Hopf分叉*
谢建华
1996, 17(1): 63-73.
摘要(1733) PDF(885)
摘要:
本文研究弹簧质量系统对无穷大平面碰撞振动的分叉问题。证明了在接近完全弹性碰撞和在一些特殊的频率比附近,存在余维二分叉现象。利用映射的正则型理论,将Poincaré映射变换成含两个参数的正则型,通过分析该正则型,我们得到周期倍化分叉、周期1点、2点的Hopf分叉。并进行了数值验证。
旋量法在机器人动力学分析中的应用*
林端麟, 蒋少茵, 林碧
1996, 17(1): 75-80.
摘要(1800) PDF(518)
摘要:
本文用旋量方法研究机器人的动力学模型,将速度和角速度,力和力矩的内在联系有机地融合为一体,使Newton-Euler方法更加简明有效率。文中相对于机器人各臂质心建立参考系,使惯性张量和质心加速度计算简化,进一步减少计算量,达到快速实时计算。
求解变系数非齐次亥姆霍茨方程的边界单元法
王守信, 刘喜平, 彭天国, 赵忠生, 赵素华
1996, 17(1): 81-85.
摘要(1660) PDF(582)
摘要:
本文利用拉普拉斯方程的基本解作为权函数,给出求解交系数非齐次亥姆霍茨方程的迭代格式,进而得到求解这类方程的边界元迭代法。文中给出了算例。最后,把本文给出的边界元迭代法与作者早些时候提出的边界元耦合法进行了比较。
边界层型问题的插值摄动解法
袁镒吾
1996, 17(1): 87-93.
摘要(1931) PDF(643)
摘要:
本文在文[1]的基础上用插值摄动法研究了最高阶导数乘以小参数的二阶常微分方程的定解问题。算例表明,本文方法计算过程简单,其精度甚至比多重尺度法的一级近似结果的精度还稍高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