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二维热传导方程的三层显式差分格式

刘继军

刘继军. 二维热传导方程的三层显式差分格式[J]. 应用数学和力学, 2003, 24(5): 537-544.
引用本文: 刘继军. 二维热传导方程的三层显式差分格式[J]. 应用数学和力学, 2003, 24(5): 537-544.
LIU Ji-jun. The 3-Layered Explicit Difference Scheme for 2-D Heat Equation[J].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 2003, 24(5): 537-544.
Citation: LIU Ji-jun. The 3-Layered Explicit Difference Scheme for 2-D Heat Equation[J].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 2003, 24(5): 537-544.

二维热传导方程的三层显式差分格式

基金项目: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002031224)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刘继军(1965- ),男,江苏南通人,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不适定问题和微分方程反问题(E-mail:jjliu@seu.edu.cn)

  • 中图分类号: O175.26

The 3-Layered Explicit Difference Scheme for 2-D Heat Equation

  • 摘要: 对二维热传导方程构造了一个稳定的三层显式差分格式求其数值解,其背景源于高维热力学反问题迭代算法中对正问题小计算量算法的需求。首先建立一个含参数的一般差分格式去逼近微分方程,并得到了最优截断误差。然后导出了参数应满足的条件以保证差分格式的稳定性。最后给出了数值的例子并和其它算法进行比较,说明了格式在精度上的有效性和计算量上的优越性。
  • [1] Smith G D.Numerical Solutions of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Finite Difference Methods[M].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1985.
    [2] Munize W B.A comparison of some inverse methods for estimating the initial condition of the heat equation[J].J Comput Appl Math,1999,103:145-163.
    [3] 周顺兴.解二维和三维抛物型偏微分方程绝对稳定的差分格式,计算数学,1980,9(1):90-97.
    [4] 孙鸿烈.解高维热传导方程的一族高精度的显示差分格式[J].高校应用数学学报,A辑,1999,14(4):427-432.
    [5] LIU Ji-jun.Numerical solution of forward and backward problem for 2-D heat conduction equation[J].J Comput Appl Math,2002,145(2):459-482.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774
  • HTML全文浏览量:  105
  • PDF下载量:  157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0-01-10
  • 修回日期:  2002-12-15
  • 刊出日期:  2003-05-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