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非线性弹性地基上的圆薄板的分岔与混沌问题

邱平 王新志 叶开沅

邱平, 王新志, 叶开沅. 非线性弹性地基上的圆薄板的分岔与混沌问题[J]. 应用数学和力学, 2003, 24(8): 779-784.
引用本文: 邱平, 王新志, 叶开沅. 非线性弹性地基上的圆薄板的分岔与混沌问题[J]. 应用数学和力学, 2003, 24(8): 779-784.
QIU Ping, WANG Xin-zhi, YEH Kai-yuan. Bifurcation and Chaos of the Circular Plates on the Nonlinear Elastic Foundation[J].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 2003, 24(8): 779-784.
Citation: QIU Ping, WANG Xin-zhi, YEH Kai-yuan. Bifurcation and Chaos of the Circular Plates on the Nonlinear Elastic Foundation[J].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 2003, 24(8): 779-784.

非线性弹性地基上的圆薄板的分岔与混沌问题

基金项目: 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ZS021-A25-007-Z)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邱平(1954),男,江西南城人,副教授,硕士(E-mail:qiup@gsut.edu.cn).

  • 中图分类号: O343.5;O326

Bifurcation and Chaos of the Circular Plates on the Nonlinear Elastic Foundation

  • 摘要: 根据非线性弹性地基上圆薄板大幅度方程,弹性抗力有线性项,三次非线性项和抗弯曲弹性项。在周边固定的条件下,利用Galerkin法得到了一个非线性振动方程。在无外激励情况下,求出在平衡点处的Floquet指数。分析了其稳定性与可能发生的分岔条件。在外激励条件下,用Melnikov方法分析研究了可能发生的混沌振动。通过数字仿真给出了各种地基参数下混沌区域的临界曲线和相平面图。
  • [1] Gajiendar N.Large amplitude vibrations of plates on elastic foundations[J].Int J Nonlinear Mech,1967,2(1):163-168.
    [2] Nath Y.Large amplitude response of circular plate on elastic foundation[J].Int J Nonlinear Mech,1982,17(4):285-296.
    [3] Dumir P C.Nonlinear vibration and postbuckling of isotropic thin circular plate on elastic foundation[J].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1986,107(2):253-263.
    [4] 赵永刚,王新志,丁雪兴,等.静载荷作用下弹性地基上圆薄板的小阻尼非线性振动[A].见:焦善庆主编.数学、力学、物理、高新技术研究进展[C].成都: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00,104-109.
    [5] 丁雪兴,赵永刚,王新志.弹性地基上圆薄板的变参数迭代解[J].甘肃工业大学学报,1999,25(4):101-105.
    [6] 唐建宁,刘文明,刘曾荣.硬弹簧Duffing方程的全局分叉[J].力学与实践,1987,9(1):33-37.
    [7] 陈予恕,唐云.非线性动力学的现代分析方法[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0,167-168.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062
  • HTML全文浏览量:  74
  • PDF下载量:  67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2-07-11
  • 修回日期:  2003-05-02
  • 刊出日期:  2003-08-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