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微极连续统的耦合场理论的再研究(I)——微极热弹性理论

戴天民

戴天民. 微极连续统的耦合场理论的再研究(I)——微极热弹性理论[J]. 应用数学和力学, 2002, 23(2): 111-118.
引用本文: 戴天民. 微极连续统的耦合场理论的再研究(I)——微极热弹性理论[J]. 应用数学和力学, 2002, 23(2): 111-118.
DAI Tian-min. Restudy of Coupled Field Theories for Micropolar Continua(I)─Micropolar Thermoelasticity[J].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 2002, 23(2): 111-118.
Citation: DAI Tian-min. Restudy of Coupled Field Theories for Micropolar Continua(I)─Micropolar Thermoelasticity[J].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 2002, 23(2): 111-118.

微极连续统的耦合场理论的再研究(I)——微极热弹性理论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007202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10011130235);德意志研究联合会(51520001)资助的国际合作研究项目;辽宁省教育委员会A类科研项目(990111001)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戴天民(1931- ),男,满族,辽宁开原人,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已发表专著译著12部和论文50余篇.

  • 中图分类号: O33

Restudy of Coupled Field Theories for Micropolar Continua(I)─Micropolar Thermoelasticity

  • 摘要: 在传统的微极连续统理论框架下微极热弹性理论问题已被某些学者提出并做过讨论。这篇文章对现有的微极热弹性理论进行了再研究,找出了该理论局限于线性情形的原因。建立了微极热弹性理论的更为普遍的虚功原理和新的内力虚功表达式以及Hamilton原理。从这个新的Hamilton原理不仅可以得到运动方程、熵均衡方程、应力和偶应力以及热量边界条件,而且还可同时推导出位移和微转动以及温度边界条件。
  • [1] Nowacki W.Theory of Asymmetric Elasticity[M].Oxford:Pergamon Press,1986.
    [2] Eringen A C,Kafadar C B.微极场论[M].戴天民译.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82.
    [3] Eringen A C.Microcontinuum Field Theories[M].New York:Springer-Verlag,1998.
    [4] Stojanovic R.On the principle of virtual work in the theory of oriented media[J].ZAMM,1973,53:T79-T82.
    [5] 戴天民.广义连续统场论中新的功能及功率能率原理[J].应用数学和力学,2001,22(11):1111-1118.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198
  • HTML全文浏览量:  91
  • PDF下载量:  78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1-03-01
  • 修回日期:  2001-09-11
  • 刊出日期:  2002-02-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