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非稳态渗流的自由边界问题

孙鹰 郭小明 佘颖禾

孙鹰, 郭小明, 佘颖禾. 非稳态渗流的自由边界问题[J]. 应用数学和力学, 1999, 20(7): 756-760.
引用本文: 孙鹰, 郭小明, 佘颖禾. 非稳态渗流的自由边界问题[J]. 应用数学和力学, 1999, 20(7): 756-760.
Sun Ying, Guo Xiaoming, She Yinghe. Free Boundary Problem of Non-Steady State Seepage Flow[J].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 1999, 20(7): 756-760.
Citation: Sun Ying, Guo Xiaoming, She Yinghe. Free Boundary Problem of Non-Steady State Seepage Flow[J].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 1999, 20(7): 756-760.

非稳态渗流的自由边界问题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孙鹰(1966~ ),女,讲师,已发表论文3篇.

  • 中图分类号: O357.3

Free Boundary Problem of Non-Steady State Seepage Flow

  • 摘要: 随着经济建设的高速发展,各种地下工程大量增加,如水坝和高层建筑的基础、地铁和隧道、水井和油井等。那里,介质中的渗流现象往往是工程单位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佘颖禾等在《应用数学和力学》第17卷6期中曾经给出了具有自由边界的稳态渗流的变分不等式模式及有限元解。本文中,以抽水井为例,进一步研究了非稳态渗流问题的变分不等式模式及其有限元解法。结果表明,对于非稳态的渗流问题,这种方法同样能避免传统的自由边界的迭代过程,为简单而快速地进行数值分析提供方便。
  • [1] Huang S, Zhou C. Numerical solution of non-steady state porous flow free boundary problems[J].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Mathematics,1985,3(1):72~89.
    [2] Torelli A. On a free boundary value problem connected with a non-steady filtration phenomenon[J].Ann Scu Norm Sup Prsa,1977,4(1):33~59.
    [3] 张柔雷,佘颍禾.用变步长有限元法求解暂态温度场[J].南京工学院学报,1984,14(2):1~10.
    [4] 佘颍禾,孙鹰,郭小明.具有自由边界的二维渗流问题[J].应用数学和力学,1996,17(6):523~527.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85
  • HTML全文浏览量:  18
  • PDF下载量:  64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1997-10-21
  • 修回日期:  1999-04-07
  • 刊出日期:  1999-07-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