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洞室岩爆的尖角型突变模型*

潘一山 章梦涛 李国臻

潘一山, 章梦涛, 李国臻. 洞室岩爆的尖角型突变模型*[J]. 应用数学和力学, 1994, 15(10): 893-900.
引用本文: 潘一山, 章梦涛, 李国臻. 洞室岩爆的尖角型突变模型*[J]. 应用数学和力学, 1994, 15(10): 893-900.
Pan Yi-shan, Zhang Meng-tao, Li Guo-zheng. The Study of Chamber Rockburst by the CUSP Model of Catastrophe Theory[J].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 1994, 15(10): 893-900.
Citation: Pan Yi-shan, Zhang Meng-tao, Li Guo-zheng. The Study of Chamber Rockburst by the CUSP Model of Catastrophe Theory[J].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 1994, 15(10): 893-900.

洞室岩爆的尖角型突变模型*

基金项目: * 煤炭科学基金

The Study of Chamber Rockburst by the CUSP Model of Catastrophe Theory

  • 摘要: 本文采用了突变理论中的尖角型突变模型,研究了圆形洞室岩爆发生的物理过程。不仅更加深刻认识了洞室岩爆的失稳本质,而且得到了在岩爆工程治理中有价值的临界洞室塑性区深度,还给出了岩爆发生后洞室周边的突跳收敛和所释放出来的能量,同时,探讨了各种岩石力学参数对岩爆发生的影响。
  • [1] 章梦涛,冲击地压失稳理论及数值模拟,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3)(1987).
    [2] 潘一山、徐曾和、章梦涛,地下洞室岩爆发生的失稳模式及其判别准则,《第二届全国岩石动力学学术会议论文选集》,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出版社(1990).
    [3] 潘一山、章梦涛,用突变理论研究冲击地压发生物理过程,阜新矿业学院学报,(1)(1992).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795
  • HTML全文浏览量:  60
  • PDF下载量:  75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1991-01-18
  • 刊出日期:  1994-10-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