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在磁场作用下竖直管中有限长液柱的粘性流体运动

温功碧 孙克利

温功碧, 孙克利. 在磁场作用下竖直管中有限长液柱的粘性流体运动[J]. 应用数学和力学, 1994, 15(3): 233-243.
引用本文: 温功碧, 孙克利. 在磁场作用下竖直管中有限长液柱的粘性流体运动[J]. 应用数学和力学, 1994, 15(3): 233-243.
Wen Gong-bi, Sun Ke-li. Effect of Magnetic Fields on Viscous Liquid Column with Finite Length in a Vertical Stralght Tube[J].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 1994, 15(3): 233-243.
Citation: Wen Gong-bi, Sun Ke-li. Effect of Magnetic Fields on Viscous Liquid Column with Finite Length in a Vertical Stralght Tube[J].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 1994, 15(3): 233-243.

在磁场作用下竖直管中有限长液柱的粘性流体运动

Effect of Magnetic Fields on Viscous Liquid Column with Finite Length in a Vertical Stralght Tube

  • 摘要: 血栓的形成与血液动力学有密切关系。Chandler环的实验及进一步的研究表明,Chandler环中下弯月面处血栓的形成或许是因为流冲击下弯月面,使血小板和红细胞发生聚集所致。本文研究了竖直管中有限长液柱的粘性流体在磁场作用下的流动状况,应用有限差分方法进行了数值求解。计算结果表明,在适当的磁场强度下,管的下半部分管轴附近的轴向流速度较未加磁时有所减弱,从而减轻了流对下弯月面的撞击作用,可以有效地防止下弯月面处血栓的形成,而且磁场越强,这种减弱作用越明显,这一结果为进一步探求血栓的防治及其形成机制的实验研究有一定指导意义。
  • [1] 吴望一、钱民全,形成人工血栓的Chandler圆环内的流动分析,中国科学,12(1981),1458-1467.
    [2] 吴望一、钱民全、温功碧,竖直毛细管中有限长液柱沟粘性流体运动,应用数学和力学;2(4)(1981),441-456.
    [3] 岡小天著.《生物流变学》(吴云鹏等译).科学出版社(1988),297-301.
    [4] 库里柯夫斯基A.Г.Г.A.留比莫夫,《磁流体力学》(徐复等译),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66) 34-41,62-66.
    [5] 李辑熙、牛中奇著,《生物电磁学概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1990) 86-92.
    [6] 赵凯华、陈熙谋.《电磁学》,人民教育出饭吐(1981),上册281-290,下册363-374.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32
  • HTML全文浏览量:  43
  • PDF下载量:  61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1992-10-19
  • 刊出日期:  1994-03-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