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关于木星大红斑风场的动力学结构

岳曾元 张彬

岳曾元, 张彬. 关于木星大红斑风场的动力学结构[J]. 应用数学和力学, 1984, 5(2): 179-189.
引用本文: 岳曾元, 张彬. 关于木星大红斑风场的动力学结构[J]. 应用数学和力学, 1984, 5(2): 179-189.
Yue Zeng-yuan, Zhang Bin. On the Dynamical Structure of the Wind Field of Jupiter’s Great Red Spot[J].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 1984, 5(2): 179-189.
Citation: Yue Zeng-yuan, Zhang Bin. On the Dynamical Structure of the Wind Field of Jupiter’s Great Red Spot[J].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 1984, 5(2): 179-189.

关于木星大红斑风场的动力学结构

On the Dynamical Structure of the Wind Field of Jupiter’s Great Red Spot

  • 摘要: 本文在地转近似下求出了木星大红斑和白卵形区Ova1 BC风场的二维动力学结构。计算结果与观测的符合是令人满意的。于是,对于观测到的沿同一水平流线的速度弥散给出了一个动力学解释,造成这种速度弥散的主要物理机制是:相邻二椭圆流线之间的距离是变化的,导致法向压力梯度沿椭圆流线变化,从而水平速度必须相应变化以保证科氏力与法向压力梯度间的近似平衡。本文中还考虑了另一个较为次要的因素,即科氏力参数f随纬度的变化。本文并进一步计算了大红斑和白卵形Oval BC的涡量分布。
  • [1] 萨根,C等,《太阳系》,张钮哲等译,科学出版社(1981).
    [2] 《中国大百科全书,天文学》,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80). 237.
    [3] NASA, Troyager Encounters Jupiter(1979).
    [4] Mitchell,J.L.,R. F Beebe,A.P Ingersoll and G W Garneau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86 (1981),8751-8757.
    [5] FLasar, F, M,B, J Conrath, J.A, Pirraglia, P, C.Clark,R. G.French and P.J.Gierasch.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86 (1981),8759-8767.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74
  • HTML全文浏览量:  75
  • PDF下载量:  50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1983-05-03
  • 刊出日期:  1984-04-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