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风沙二相流动的三流体模型*

刘大有 董飞

刘大有, 董飞. 风沙二相流动的三流体模型*[J]. 应用数学和力学, 1996, 17(7): 613-624.
引用本文: 刘大有, 董飞. 风沙二相流动的三流体模型*[J]. 应用数学和力学, 1996, 17(7): 613-624.
Liu Dayou, Dong Fei. A Three-Fluid Model of the Sand-Driven Flow[J].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 1996, 17(7): 613-624.
Citation: Liu Dayou, Dong Fei. A Three-Fluid Model of the Sand-Driven Flow[J].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 1996, 17(7): 613-624.

风沙二相流动的三流体模型*

基金项目: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A Three-Fluid Model of the Sand-Driven Flow

  • 摘要: 本文来用连续介质观点研究风沙运动,这一工作的关键在于如何正确地模化颗粒相的应力。通过对气-团二相流研究中常用的双流体模型的分析,我们发现此模型在研究风沙运动时有相当的缺陷,即使是研究最简单的风沙流──定常二维充分发展的流场也是如此。基于此,我们提出了将向上、向下运动的颗粒用两种拟流体来表征的三流体模型。相对于双流体模型,三流体模型较好地反映了流场的内部结构及边界状况对流动的影响,而且固相应力的主要部分也可用应变量显式表示。对近似求解相当有利。最后,本文给出了三流体模型的风沙流运动方程组并讨论了相应的边界条件的提法。
  • [1] R,A,Bagnold,《风沙和荒漠沙丘物理学》(钱宁、林秉南译),科学出版社,北京(1959).
    [2] 吴正.刘贤万,风沙运动的多相流研究现状及展望,力学与实践,3(1)(1981),8-11.
    [3] 吴正.《风沙地貌学》,科学出版社,北京(1987)
    [4] 刘大有,《二相流体动力学》,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1993).
    [5] 刘大有、李洪州,论流态化的颗粒群当作流体处理的条件以及其他问题,第四届全国多相流、非牛顿流和物理化学学术会议论文集,西安(1993),93-100.
    [6] 刘大有、董飞、贺大良,风沙二相流运动特点的分析,地理学报(待发表).
    [7] 刘大有,关于二相流、多相流、多流体模型和非牛顿流等概念的探讨,力学进展,24(1994),66-74.
    [8] Liu Dayou and Lu Zhanmin,Various kinds of random motion and stress in two phase flows,Proceedings of the 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Fluid Mechanics,Beijing(1993).
    [9] 董飞,定常二维充分发展的风沙流的数值模拟,中科院力学所硕士学位论文(1994).
    [10] 贺大良、高有广,沙粒跃移运动的高速摄影研究,中国沙漠,9(1)(1988),18-29,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90
  • HTML全文浏览量:  45
  • PDF下载量:  49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1995-05-02
  • 刊出日期:  1996-07-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