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讲座与丛书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1980年7月,在钱伟长的极力倡导下,由《应用数学和力学》编辑部具体组织创办了《应用数学和力学讲座》。由我刊编委和少量特邀专家义务分任主讲,讲授有关主题,介绍最新成就。

从1980年7月至1986年10月共举办讲座49期,听讲人数达5026人次,加上免费听讲的人数,逾6000人次;参加听讲的单位约3600个次。钱老还亲自走上讲台,使许多无缘聆听钱老教诲而向隅的学子能直接得到大师级名师的指点。为方便进行讲座筹备的日常工作,我们还曾设立了北京、成都、武汉、上海、兰州、沈阳、昆明、贵阳8个办事处。同时,我刊精选了部分讲座讲题,在四川人民出版社、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和重庆出版社的支持下,出版了《应用数学和力学讲座丛书》。

上图从左到右分别为:

一:正在进行的第4期讲座座无虚席,许多人自代小凳前来听讲

二:第6期讲座开始前叶开沅教授与重庆交通学院领导亲切交谈

       前排左起叶开沅教授、张治澄院长、邓开祥前院长

三:讲座间隙钱老游览四川峨眉山(右起钱伟长、徐尹格、王志忠)

四:《应用数学和力学》武汉办事处

       前排:钱伟长(左2),朱九思(左3);后排:左起韦凌德、徐尹格、严映慧

《应用数学和力学讲座》丛书

作者书名出 版 社出版年代
周承倜弹性稳定理论四川人民出版社1981.9
秦元勋计算物理学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6
李灏、陈树坚断裂理论基础四川人民出版社1983.10
刘先志刘先志论文集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84.6
樊大钧等空间弹性力学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12
郭仲衡变形体非协调理论重庆出版社1989.2

举办讲座的初衷,是为拨乱反正后,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渴望知识更新的愿望,提供一个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未曾想到刊物、讲座、丛书三位一体的迅猛发展,产生了一个“品牌提升”的效应,其热烈踊跃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大大地拓展了我刊的发展空间。

应用数学和力学讲座第11期合影(前排左起第9人为主讲人钱伟长院士,左7、8为重庆交通学院倪中廉副院长、陶中哲院长,10为华中工学院朱九思院长)

应用数学和力学讲座第29期合影(前排左起第8人为主讲人叶开沅教授)

应用数学和力学讲座第13期合影(2排左起第13人为主讲人钱令希院士)

应用数学和力学讲座第23期合影(前排左起第7人为主讲人郭仲衡院士)

应用数学和力学讲座第14期合影(前排左起第17人为主讲人钟万勰院士,16人为重庆交通学院张治澄院长)

应用数学和力学讲座第30期合影(前排左起第13人为主讲人陈至达教授)

应用数学和力学讲座第38期合影(前排左起第5人为主讲人戴世强教授,第8人是钱伟长院士)

应用数学和力学讲座第24期合影(前排左起第9人为主讲人余燊博士)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