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作者须知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1.《应用数学和力学》(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于1980年由我国著名科学家钱伟长先生在重庆交通大学创办,创刊时为季刊,翌年增为双月刊,1985年起扩大为月刊。期刊主要刊登力学、力学中的数学方法和与现代力学紧密相关的应用数学方面的创造性学术论文。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智能化、新能源化、生态绿色化等显明趋势,期刊在继续刊发传统力学和应用数学领域优质稿件之外,加大对人工智能的数理基础以及力学加信息网络、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科学、生态科学、医学等交叉领域的关注,为推动新生产力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2.我刊采用北大方正FZ2008系统排版,可接收Word和Latex格式的稿件(请参考下载中心的稿件模板),投稿时请注意将源文件、图形等相关文件附上。本刊在线投稿系统设在本刊网站 http://www.applmathmech.cn 上,请您在投稿时,认真阅读投稿指南,通过在线投稿系统投稿。欢迎相关领域广大专家学者不吝赐稿。

3.来稿请勿一稿两投。作者可以登陆本刊网站“作者查稿区”查询论文的处理情况。凡已被本刊录用的论文,在国家规定年限内,版权及著作权使用许可归《应用数学和力学》所有,编辑部有权入编CNKI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和各类光盘版、电子版、网络版及国内外检索、科技文摘数据库等。《应用数学和力学》是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期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被荷兰爱思维尔Scopus数据库、俄罗斯《文摘杂志》(AJ,VINITI)、英国《科学文摘(网络版)》(INSPEC)等国外数据库收录,详细收录情况请点击本刊数据库收录

4.《应用数学和力学》实行同行专家评审和编委推荐相结合的稿件遴选制度。对于自由来稿,通过初审后,由编辑部外送同行专家评审,提出推荐发表、要求修改发表或不能刊载的意见,由主编最终审定安排发表。对于编委来稿或推荐的稿件,须有编委署名或盖章的推荐信方为有效,稿件由主编最终审定安排发表,稿件发表时将刊登推荐编委的姓名,以示负责;编委推荐的稿件,编委应仔细审读稿件,并向作者提出修改意见、请作者修改完善之后再投稿到编辑部。

5.第一作者的出生年、性别、民族、籍贯、职称、学位、电话、传真及E-mail等请在稿件的首页脚注中列出。基金资助课题、国家攻关课题、国际或全国性会议论文、博士论文的部分内容请在首页脚注说明并注明批准号。

6.为便于国际权威检索刊物登录我刊,摘要(Abstract)应使用第三人称,不宜使用“本文(this paper)”、“我们(we)”等作主语,最好不用“In this paper”等冗词。文摘长度一般在200~400字。文摘内容应包括目的、过程及方法、结果三部分,要求叙述简明、逻辑性强,尽量用短句,尽量简明扼要。工作背景应列入引言,请不要在文摘中出现。文摘中不要出现参考文献序号,不得有图、表,也不要有公式。 英文摘要的写作要求详见下载中心

7.关键词宜选用3~8个。关键词由两部分组成:前半部分由《主题词表》中查得的反映论文主要内容的“主题词”组成,后半部分由作者补充选定的《主题词表》中没有的,反映论文主要内容的必要的“自由词”组成。关键词内涵不宜太大,否则不利尊稿检索,关键词亦不宜太长。同时请填写文章的中图分类号。

8.物理量符号及数字请按有关国家标准规定采用法定计量单位表示,即所有量符号均用单个拉丁字母或希腊字母表示(除25个特征数符号,如Reynolds数Re等,不宜用多个字母表示一个量,必要时可加角标注明以示区别。矢量、张量、矩阵应用黑斜体字母表示。图表中的单位一律用“量符号/单位”的形式表示。

9.参考文献只择主要的、近期的列入,未公开发表的资料不宜列入,文献须在文中作标引,文献表按文中出现先后次序编排。中文稿参考文献按所引文献文种注录,非英文语种文献还需译为英文,并注明原文种,如(in Chinese)、(in Russian)、(Chinese version)等。参考文献著录格式应按本刊稿件模板要求编写。

10.文内插图请用计算机绘制,并提供相应的电子文档。我们更愿意接受TIFF、PSD、PDF和EPS格式的图片,线条图推荐使用Adobe Illustrator处理,分辨率应不低于600dpi(建议在1000dpi以上)、灰度图和彩色图推荐使用Adobe Photoshop处理,分辨率应不低于300dpi(建议在600dpi以上),若图片带有图层请不要合并它们,并保存成PSD格式,若没有则可保存为TIFF格式。投稿的原始图片请打包后随WORD文档一起提供,不要只发嵌入图片后的WORD文档给我们,这会降低贵稿的图片质量;请勿对软件计算(Excel、Spss等)输出的线条图截屏制作图片,而应该导出成EPS或TIFF格式。图形要求线条清晰、层次分明,图中的文字、数字符号与文中一致;图中文字说明与符号须给出英译,统一成Times New Roman字体的小五号或8pt;图题、表题除中文外须给出英译。请注意调整图片文件大小,单张图片大小尽量不要超过5M。稿件采用后请保存原始照片或原始数据,以备审稿和编辑流程中查验或修改。具体要求详见下载中心

为抵制各种形式的学术不端行为,本刊已启用科技期刊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AMLC)等检测措施,以杜绝抄袭与剽窃、伪造、篡改、不当署名、一稿多投等学术不端行为。在稿件处理的任何阶段发现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一律退稿;并将作者加入黑名单库,3年内不再接受该作者来稿。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