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投稿指南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应用数学和力学》(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于1980年由我国著名科学家钱伟长先生在重庆交通大学创办,创刊时为季刊,翌年增为双月刊,1985年起扩大为月刊。期刊主要刊登力学、力学中的数学方法和与现代力学紧密相关的应用数学方面的创造性学术论文。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智能化、新能源化、生态绿色化等显明趋势,期刊在继续刊发传统力学和应用数学领域优质稿件之外,加大对人工智能的数理基础以及力学加信息网络、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科学、生态科学、医学等交叉领域的关注,为推动新生产力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1  稿件类型

根据应用数学和力学的学科分类,设置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动力及控制、一般力学、交叉力学、应用数学等栏目,每期可根据稿件情况安排1-3个栏目。各个栏目的文章可由综合评述、研究论文、研究简报构成。

综合评述 : 结合应用前景和本人工作, 评述当前应用数学和力学学科的研究热点和前沿课题。

研究论文 : 报道创新性的研究成果。

研究简报 : 报道阶段性的创新研究成果。

2  投稿方式

本刊所有稿件通过编辑部网站(http://www.applmathmech.cn)推荐以Word格式和PDF格式(PDF格式完整和匿名两个版本)提交,原则上不接受纸本投稿。

3  投稿流程

3.1  新用户注册

点击网站首页“在线投稿审稿系统”栏下“作者登录”进入,根据页面提示进行新用户注册。注册完毕后,您将收到要求确认的电子邮件,请点击信函中的超链接激活新账号。电子邮箱账号十分重要,是您登录系统的凭证,请正确填写。

3.2  投稿

登录投稿系统后,点击“稿件管理”栏下“投稿”按钮,按页面提示添加相关信息,即可完成投稿操作。请认真阅读作者指南,按要求对您的稿件进行规范后再行提交。

3.3  稿件查询

投稿后,您可登录网站,进入“稿件管理”栏下“稿件查询”页面,按稿件编号或稿件题名进行查询,了解稿件的处理状态及有关稿件的其他信息。

3.4  稿件修改

在编辑部尚未对稿件进行任何处理前,您还可以在“稿件查询”页面随时修改稿件信息;稿件一经处理,则必须经编辑部“退修”操作后您才可以对稿件进行修改。在提交修改稿时,点击“稿件管理”栏下“上传/下载修改稿”子菜单,找到该稿件编号对应的稿件,针对退修意见修改完后,再通过“上传修改稿”功能上传回来即可。请不要使用投稿功能再投此稿,否则将被视为新稿件,已有的审稿结果将会作废,延误您的稿件审理。

4 审稿流程

论文从收稿到网络版发表的平均周期,将力争控制在4个月左右,纸质版的平均发表周期控制在6个月左右。论文稿一旦接受发表,将于2周内在中国知网及本刊网站上在线优先出版。稿件处理流程示意图如下:

5 写作规范

5.1 论文结构顺序

中文标题;作者姓名、单位;中文摘要、关键词、分类号;英文标题;作者英文姓名;英文摘要、关键词;正文;致谢;参考文献。

5.2 文摘要素

论文摘要为包含论文主要内容的独立短文,研究论文应包含研究问题、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讨论)等要素,避免采用评论性和指示性的写法。要求叙述简明、逻辑性强,尽量用短句,尽量简明扼要。工作背景应列入引言,请不要在文摘中出现。文摘中不要出现参考文献序号,不得有图、表,也不要有公式。

关键词宜选用3~8个。关键词由两部分组成:前半部分由《主题词表》中查得的反映论文主要内容的“主题词”组成,后半部分由作者补充选定的《主题词表》中没有的,反映论文主要内容的必要的“自由词”组成。关键词内涵不宜太大,否则不利尊稿检索,关键词亦不宜太长。

按稿件模板填写文章的中图分类号。

5.3 序号格式

正文引言不编号,其下采用 1、1.1、1.1.1层级格式,若级数较多不适宜做标题时,可用(1)(2)(3)和①、②、③区分。

5.4 其他说明

(1)基金项目须以脚注形式标注于论文首页,包括基金名称、项目名称和项目编号,且须与文章内容相关。

(2)第一作者及通信作者出生年、性别、民族、籍贯、职称、学位、电话、传真及E-mail等请在稿件的首页脚注中列出。

6 图表规范

(1)文中图表需与论文内容密切相关,且在必不可少的情况下使用。

(2)引用图表,须在其下方注明出处;作者自行解决版权许可。

(3)图表务必清晰。稿件文内插图请用计算机绘制,并提供相应的电子文档。我们更愿意接受TIFF、PSD、PDF和EPS格式的图片,线条图推荐使用Adobe Illustrator处理,分辨率应不低于600dpi(建议在1000dpi以上)、灰度图和彩色图推荐使用Adobe Photoshop处理,分辨率应不低于300dpi(建议在600dpi以上),若图片带有图层请不要合并它们,并保存成PSD格式,若没有则可保存为TIFF格式。投稿的原始图片请打包后随WORD文档一起提供,不要只发嵌入图片后的WORD文档给我们,这会降低贵稿的图片质量;请勿对软件计算(Excel、Spss等)输出的线条图截屏制作图片,而应该导出成EPS或TIFF格式。图形要求线条清晰、层次分明,图中的文字、数字符号与文中一致;图中文字说明与符号须给出英译,统一成Times New Roman字体的小五号或8pt;图题、表题除中文外须给出英译。请注意调整图片文件大小,单张图片大小尽量不要超过5M。稿件采用后请保存原始照片或原始数据,以备审稿和编辑流程中查验或修改。

7 引文标注方法及参考文献 (可参照下载中心“稿件模板”)

7.1基本著录要求

(1)本刊引用文献的标注方法和文后参考文献著录格式参照执行《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原则国家标准(GB/T 7714—2015)》。

(2)未发表的成果及个人交流通信不列入参考文献,以脚注形式在当页注释说明。

(3)参考文献出处的准确性由作者负责。

7.2  中文文献著录要求

为便于国际检索工具收录,中文参考文献均需同时加有英文译文,即将参考文献的中文部分同时译成英文并用括弧接排在中文之后。

例:柳占立,初东阳,王涛,王毅刚. 爆炸和冲击载荷下金属材料及结构的动态失效仿真[J]. 应用数学和力学, 2021, 42(1): 1-14. LIU Zhanli,CHU Dongyang,WANG Tao,WANG Yigang. Dynamic Failure Simulation of Metal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 Under Blast and Impact Loading.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 2021, 42(1): 1-14.

英文翻译须以参考文献源的英文为准,切勿自行另译。如果文献源处没有对应的英文,则需本着忠实原著的原则自行翻译。

7.3  印前发表文章著录要求

为加快学术成果交流速度,顺应网络环境下对知识产权进行有效保护和管理的需求,《应用数学和力学》部分文章于纸质出版前在中国知网上优先发表。印前发表的文章,将获得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Digital Object Unique Identifier,简称DOI),可唯一标识一篇文章,实现资源全球定位。如需在纸质刊出版前引用印前发表文章,请注明检索日期、网络出版地址。

例:龚升吴, 锤结. 超音速探测器-刚性盘-缝-带型降落伞系统的大涡模拟研究 [J/OL].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50.1060.O3.20201207.1621.002.html, 2021-02-08, DOI:10.21656/1000-0887.410274.

网络首发:在编辑部工作流程中,稿件从录用到出版要经历录用定稿、排版定稿、整期汇编定稿等阶段。录用定稿指内容已经确定,且通过同行评议、主编终审同意刊用的稿件。排版定稿指录用定稿按照期刊特定版式(包括网络呈现版式)排版后的稿件,可暂不确定出版年、卷、期和页码。整期汇编定稿指出版年、卷、期、页码均已确定的印刷或数字出版的整期汇编稿件。录用定稿网络首发稿件内容必须符合《出版管理条例》和《期刊出版管理规定》的有关规定;学术研究成果具有创新性、科学性和先进性,符合编辑部对刊文的录用要求,不存在学术不端行为及其他侵权行为;稿件内容应基本符合国家有关书刊编辑、出版的技术标准,正确使用和统一规范语言文字、符号、数字、外文字母、法定计量单位及地图标注等。为确保录用定稿网络首发的严肃性,录用定稿一经发布,不得修改论文题目、作者、机构名称和学术内容,只可基于编辑规范进行少量文字的修改。

出版确认:纸质期刊编辑部通过与《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签约,在《中国学术期刊(网络版)》出版传播平台上创办与纸质期刊内容一致的网络版,以单篇或整期出版形式,在印刷出版之前刊发论文的录用定稿、排版定稿、整期汇编定稿。因为《中国学术期刊(网络版)》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的网络连续型出版物(ISSN 2096-4188,CN 11-6037/Z),所以签约期刊的网络版上网络首发论文视为正式出版。

8 版权说明

本刊拥有录用稿件的纸质、网络等多种方式(包括与本刊有协议的其他网络出版系统)独家发表权。作者须确保稿件没有违背任何现行的版权协议,并承诺对任何破坏协议的行为承担赔偿责任。若有特别要求,请在投稿时说明。详见“投稿须知”。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