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3年  第14卷  第5期

显示方式:
论文
一个非线性振子的浑沌现象*
裴钦元, 李骊
1993, 14(5): 377-387.
摘要(1724) PDF(575)
摘要:
本文利用Mel'nikov方法和数值模拟对含二次非线性项的受迫振动系统=fcosωτ的分叉与浑沌进行了研究。
地下抗爆结构动力分析的基本方法
赵玉样, 宋熙太, 钱尔旋
1993, 14(5): 389-396.
摘要(1651) PDF(492)
摘要:
本文建立了地下抗爆结构动力分析的广义变分原理,相应的导出地下结构弹塑性分析的广义泛涵,给出非保守体系的广义变分原理,从而提出了地下抗爆结构动力分析的基本理论, 文中还对地下圆形抗爆结构进行了动力计算和试验对比。
广义变分原理在非线性结构分析中的应用
成祥生
1993, 14(5): 397-406.
摘要(1669) PDF(554)
摘要:
本文讨论在结构力学中用拉格朗日乘子法建立的广义变分原理以分析非线性超静定结构。我们假定结构的材料关于应力-应变的关系具有σ=Bε1/m或τ=Cγ1/m的形式,即结构的物理方程具有幂函数的形式。文中举出几个超静定结构的例子,例如桁架、梁、刚架和扭杆。
静止平面应力裂纹尖端的各向异性塑性应力场的补充研究(Ⅰ)
林拜松
1993, 14(5): 407-414.
摘要(1781) PDF(448)
摘要:
文献[1]的结果对α≥2情形不适用。为此,我们用文献[1]的方法导出了α=2和α>2两者的静止平面应力裂纹尖端的各向异性塑性应力场的一般表达式。作为实例,我们给出了α=2的静止平面应力Ⅰ型和Ⅱ型裂纹尖端的各向异性塑性应力场的解析表达式。
直线爆炸所形成的柱面波的近似分析解
袁镒吾
1993, 14(5): 415-418.
摘要(1794) PDF(542)
摘要:
由直线爆炸所形成的柱面波,文献[1]得到了数值解。本文对于绝热指数γ=Cp/Cv较大的情形,取ε=1/γ2为小参数,用伸缩坐标法得到了问题的一级近似分析解。算例(γ=3)表明,近似解与准确解(数值解)十分符合。
圆筒受余弦分布压力之解及其k→0的极限
刘助柏, 齐作玉
1993, 14(5): 419-424.
摘要(1397) PDF(432)
摘要:
本文得到一个新的应力函数。用此解答了圆筒受余弦分布压力的问题,并为解决圆筒在轴向受任意分布荷载作用的空间轴对称问题打下了基础。根据求出的解答,取压力沿轴向不变化时的极限,就导出了厚壁圆筒的Lamè公式。
卫星表面粉尘污染量分析研究
黄振侃, 王世洪, 于立新, 徐立大
1993, 14(5): 425-433.
摘要(1771) PDF(495)
摘要:
一般用爆轰法使卫星与整流罩分离,一般不允许爆轰产物泄露而污染卫星表面。本文运用爆轰气体动力学,气溶胶基本理论,通过计算机模拟,分别预测陆地和太空星箭分离时,万一有爆轰产物泄露对卫星表面的污染量。
浮体与自由面交线附近流场的奇异性
朱林生, 戴遗山
1993, 14(5): 435-444.
摘要(1459) PDF(593)
摘要:
本文研究了浮体与自由面交线附近势流流场的奇异性。结果表明,线性时域解在交线附近的奇异特征是d2lnd.线性频域解在交线附近的奇异特征也是d2lnd,但若采用无穷大频率自由面条件φ=0,交线附近流场的奇异特征是d1nd,这里的d表示交线上的点与场点的距离。
控制系统实的第二标准型绝对稳定的显式准则
高国成
1993, 14(5): 445-454.
摘要(2005) PDF(517)
摘要:
本文给出的非线性控制系统实的第二标准型绝对稳定的显式准则,包含并改进了文[1]所得到的判别准则。将本文准则应用于着名的飞机纵向运动方程,所得结果包含并改进了文[1,2,3,4]中所得到的相应结论。
关于四阶变系数线性微分方程解的不稳定性
卢德渊, 廖宗璜
1993, 14(5): 455-469.
摘要(1687) PDF(520)
摘要:
本文利用李雅普诺夫第二方法[1]给出了至少有一个特征根具有正实部的四阶变系数线性微分方程解的不稳定性的充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