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8年  第19卷  第10期

显示方式:
论文
扁薄锥壳非对称大变形问题
王新志, 赵永刚, 叶开沅
1998, 19(10): 847-857.
摘要(2056) PDF(617)
摘要:
本文用双参数摄动法研究了扁锥壳非对称大变形问题,求得了在线性载荷作用下的扁锥壳变形的三次近似解析解并绘出了摄动点的挠度与载荷的特征曲线。应用本文方法还可对其它板壳的非轴对称大变形问题进行讨论。本文通过算例对平板及不同初挠度的扁锥壳大挠度变形进行了讨论。
平稳随机过程的小波分析方法
骆少明, 张湘伟
1998, 19(10): 859-864.
摘要(2289) PDF(802)
摘要:
利用小波变换对平稳随机过程进行了谱分析,在小波变换的基础上给出了平稳随机过程的时—频功率谱及联合平稳随机过程的时—频互功率谱的概念,并详尽地研究了它们所具有的性质及与传统功率谱的关系。
修正多重尺度法在圆薄板大挠度弯曲问题中的应用及其渐近性研究(Ⅰ)
毕山卡卡布里那勒, 江福汝
1998, 19(10): 865-877.
摘要(2153) PDF(538)
摘要:
本文应用修正多重尺度法研究圆板在铰链和简单支承条件下的大挠度弯曲。作出其级数解,分析其边界层效应和证明其渐近性。
多项式矩阵代数性质讨论
梁治安, 叶庆凯
1998, 19(10): 879-884.
摘要(1944) PDF(727)
摘要:
本文利用系统与控制论中有关多项式矩阵的结果,对多项式矩阵代数性质进行讨论,得到的主要结果有多项式方阵环是主理想环,也是主单侧理想环。
同伦分析方法:一种新的求解非线性问题的近似解析方法
廖世俊, 戴世强
1998, 19(10): 885-890.
摘要(2847) PDF(1612)
摘要:
本文描述了一种称为“同伦分析方法”(HAM)的新的求解非线性问题的近似解析方法之基本思想。不同于摄动展开方法,“同伦分析方法”的有效性不依赖于所研究的非线性方程中是否含有小参数。因此,该方法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分析非线性问题的新工具。作为示例,我们应用一个典型的非线性问题来说明该方法的有效性及其巨大潜力。
非牛顿流体力学变分原理
沈敏
1998, 19(10): 891-896.
摘要(3102) PDF(1367)
摘要:
本文将钱伟长教授在文献[1]中提出的不可压缩粘性流的最大功率消耗原理进一步推广到本构方程为εij=∂τ/∂σ'ij的非牛顿流体流动问题,并采用识别的拉氏乘子法解除变分约束条件,导出其广义变分原理。
一种非经典晶体塑性本构模型及其应用
彭向和, 曾祥国, 范镜泓
1998, 19(10): 897-906.
摘要(1910) PDF(614)
摘要:
根据不可逆变形过程中材料微结构的储能特性,采用由弹簧和塑性阻尼器构成的简单机械模型建立了不采用屈服判据的单晶本构关系。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与KBW自洽理论相应的多晶计算格式。计算格式中无需对滑移系的开动和滑移方向进行搜索,使计算过程大为简化。在多晶体分析中,提出了一种基于正20面体各面内取向随机分布单晶响应的高斯平均和在空间完全均匀分布的20个方向上算术平均的混合平均方案,与通常的纯高斯积分平均方案相比,在计算精度和效率上都有较大提高。用所发展的模型和算法分析了316不锈钢在具有代表性的路径下的循环塑性,得到了与实验相一致的结果。
用子波变换研究壁湍流Lipschitz奇异性指数
姜楠, 王振东, 舒玮
1998, 19(10): 907-913.
摘要(2001) PDF(508)
摘要:
本文用子波变换研究了描述壁湍流脉动速度局部奇异性行为的Lipschitz奇异性指数,发现在湍流边界层中,猝发和扫掠发生时脉动速度信号的Lipschitz局部奇异性指数为负值。
非线性空间上的大范围周期轨道之同调类
古志鸣
1998, 19(10): 915-920.
摘要(1923) PDF(646)
摘要:
非线性力学系统的大范围周期轨道可以代表等能曲面上的同调类,这些同调类一般非平凡,而等能曲面的拓扑性质又由相空间的拓扑性质及哈密顿函数的大尺度性质决定。本文用后两类性质估算了等能曲面的第1同调群的秩。
球形涂层粒子增强复合材料的有效模量
卢子兴
1998, 19(10): 921-929.
摘要(2094) PDF(572)
摘要:
本文通过四相球模型和复合材料的等效介质理论,研究了球形涂层粒子增强复合材料的有效模量性质,得到了这种增强复合材料的有效体积模量和有效剪切模量的理论预测公式。这些结果在特殊情况下,可退化到三相球模型确定的球形粒子增强复合材料的有效模量公式。
Robertson-Stiff流体在偏心环空中的流动
汪海阁, 苏义脑
1998, 19(10): 931-940.
摘要(2355) PDF(608)
摘要:
石油钻井和完井过程中,经常出现泥浆、水泥浆和完井液在偏心环空中的流动。Robertson-Stif流体在描述这些流体的流变性时有很高的精度。文中根据Robertson-Stif流体的流变方程和偏心环空环隙间距的几何关系,利用相似原理,求解了该流体在偏心环形空间中作层流轴向流动时适于工程应用的二元速度分布,以及平均流速、流量和压降的表达式。研究表明:液体在偏心环形空间流动时与在同心环空中流动的最大差异,在于流经偏心环空不同间隙处流速的较大差异。文中还把Robertson-Stif流体的计算结果与采用宾汉模式和幂律模式的计算结果进行了对比。